第八夏菡

是真的很好看啊……

猎影人:

林鹿鸣:

“请勿在深夜点开。” 

——关于《人生一串》 如果你要看《人生一串》,最衷心的建议就是请勿在深夜点开。

 作为一部关于烧烤的美食纪录片,《人生一串》中的食物大多鲜香热辣,制作食物的人大多江湖市井。大块的肉穿在木签上烈火烹制,融化的油脂浸润烧烤的铁器,滴答而下时香味四溢。对半切的茄子上磕下鸡蛋,挥洒下调料,茄肉和鲜嫩的鸡蛋交融。整只的土豆挂在缸里烤熟,掰开时且面且沙,热气腾腾。 横刀立马地主厨操着不同的方言,却同样地认真火爆,烧烤架上一秒钟都可能决定成败。不论学徒还是传菜,都要乖乖靠边,看眯着眼握着烤串的师傅如何转卷撒撤,最终烧出那一串美味。

食物满足人们的口腹之欲,火焰则为之增添快感,于是烧烤霸占了从南至北的夜市街头,《人生一串》的故事也在烧烤和人群之间缓缓展开。

如果说《舌尖上的中国》讲述了庙堂之高的美食,《人生一串》则是江湖之远的野味。

 纪录片共六集,“无肉不欢”“比夜更黑”“来点解药”“牙的抗议”“骨头骨头”“朝圣之地”。大口吃肉的痛快,猎奇的别往风味,素食的一方天地,筋弹脆爽滑嫩的牙齿感受,和骨头无声的抗争,酒肉穿肠过之后眷恋的地方。

烧烤这种食物比之果腹,更多的寄托唇舌之味,撸串之爽,还有一起撸串的记忆和人。 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,烧烤的江湖更显得接地气而热辣,老师傅的手艺里沉淀了技法和岁月的老道,创新的方法中包含了地域和人文的碰撞。靠山吃山,靠水吃水,羊肉和海鲜共舞,孜然和盐巴交汇。眼睛,鼻梁,心管,整块的肌肉,整条的果实,烈火,小火,焖熟,烘烤,粗犷时撒盐狠烧一气呵成,精致时慢烘轻烤矜持如古典的乐师。

街角巷尾的大排档,神秘出现又消失的烧烤摊,学校门口的熟悉招牌,烧烤霸占人们的胃口,做烧烤的人却像大隐隐于市的修道之人,面目模糊,来去无踪,却用调料间神奇的味道抓住人的心,和胃。

吃烧烤的人也不尽相同,有人推杯换盏高谈阔论,有人自饮自酌,三酒两菜,也有人长街当哭,就着眼泪撕咬肉串。但至少大多时候,烧烤是热闹的,热热闹闹的表象能让人们暂时忽略掉各自的孤寂。做烧烤的人不露面,只在后厨猛油烈火地烹制,直到这份热情从火焰到食物再到人们口中,胃中,心中。

《人生一串》的重点还是落在食物而非人物,所以镜头毫不忌惮地推向吱吱冒油的肉串,食客大张着嘴巴吞进茄子,少年仰头咬爆猪眼球,黑色的眼浆溅出屏幕,漂亮的姑娘拍开炸的焦酥的豆腐块,点点蘸水直接吃下,打在茄子上的鸡蛋鲜嫩弹滑,就着调料的模样瞬间点爆大脑和味觉,一整把的烤串铺开卷起,葱花没入其中,不见踪影。

人生一串,一串人生,烧烤摊上的喜怒哀乐,悲欢离合,又怎不是人生的缩影。如同热血励志的日剧中常说的那样,还有吃饭的力气就能够面对生活。约上三五好友,独自一人,素面朝天,板拖汗衫,借由烧烤这一缓冲剂,在人生的间隙里,喘息一下再启程。

评论

热度(88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